电影: 《岁月神偷》 Echoes Of The Rainbow


昨晚看MIO TV (付费电视) 时,无意间转到第五十频道正播放着《岁月神偷》。

原本以为是部有关小偷的故事因此没多大兴趣。但,因为有我所欣赏的演员 - 吴君如与任达华两人主演,所以决定继续看下去。

故事是由罗家次子罗进二  (钟绍图 饰) 的角度回顾了六,七十年代的香港。

罗家四口是香港典型的低阶层市民。

罗爸爸 (任达华 饰) 是个造鞋铺的老板。妻子,罗太太 (吴君如 饰) 则是贤内助。

长子罗进一 (李治廷 饰) 长得帅气,品学兼优,又是运动健将。看似有美好的将来,却不幸的患了癌症入院。他与富家女Flora (蔡颖恩 饰) 的纯纯之恋尚未开花结果就夭折了。

弟弟进二则是哥哥的相反: 他喜欢在街上游荡,顺手牵羊,上课不专心,被老师罚站,倒数更是家常便饭!

罗爸爸为了养家糊口,天天抵着头不断的造鞋。可是,屋漏偏逢连夜雨,鞋铺生意不但不好,还得应付来收保护费的地痞流氓。

罗妈妈买了月饼,进二吵着要吃。他并不明白为何他不能吃完一盒要用来“孝敬”地痞流氓的月饼?

进一在医院急需输血,罗爸爸把结婚戒指给当了坚持要给进一输新鲜的血但,他始终还是走了。

在告别式上,不善于说话的罗爸爸只是按下了播放机说到:“这是我儿子写的歌…”


《岁月神偷》 中文版主题曲 「岁月轻狂」

《岁月神偷》 英文版主题曲 Echoes of the Rainbow

剧终了。

鼻子酸了。眼眶也湿了。

此刻才发现,原来剧名指的是在幻变的生命里,岁月,才是最大的小偷。

值得一提的是,剧中的演员都有非常精湛的演出!

尤其是弟弟的表现实在太赞了!这小孩怎么那么会演戏呢?

最后一幕,他为了想再见死去的哥哥,把深爱的东西都仍进了“苦海”因为嫲嫲曾经对他说过,『只要将最心爱的东西扔进苦海,将苦海填满,就能与彼岸的亲人再重逢。』

《岁月神偷》是部据有诚意且催人热泪的怀旧作品。

它反映了香港早期的社会现象,如警察收保护费,护士没红包收就不会善待病人等。当然,之中还包括了罗家之间的摩擦与关爱。

父母对孩子的付出与手足之间的情义更是容易让观众感到共鸣的题材。

吴君如在戏里有句话深深的启发了我。

她说: “做人,总要信!”

《岁月神偷》片段

《岁月神偷》 - 所获奖项

2010第60届柏林电影节“新生代单元”最佳影片水晶熊奖。

第29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编剧、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新人奖(两席),最佳主题曲等6项提名。

第29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编剧,最佳男主角,最佳新人,最佳主题曲四项大奖。

2011年1月18日,第六届风尚中国榜揭晓了23个奖项结果。年度风尚港台剧组:《岁月神偷》

2011年3月20日晚,《岁月神偷》荣获第二届中国影协杯优秀电影剧本大奖。

No comments: